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旧导航栏  新闻公告
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3-31

浏览量:

541



核心提示:各学院学办、护士学校学生科、竞技体校学生科:为了进一步深化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人格健康成长,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保障校园和谐稳定,经研究,决定开展石河子大学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

各学院学办、护士学校学生科、竞技体校学生科: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人格健康成长,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保障校园和谐稳定,经研究,决定开展石河子大学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放飞心灵  微笑成长

二、活动时间:2016年4月-5月

三、活动内容: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人员心理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及专题讲座、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春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十佳”心理委员风采大赛、心理电影赏析、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抱怨不如改变”心灵环保活动、优秀二级辅导站评选活动。

四、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学工部

承办单位:各学院、石河子大学心理协会

五、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本次活动顺利开展,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月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陈旭东

副组长:马智群、苏维国、毕爱红、马勇

成  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指导和组织本院的各项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全校活动的组织实施。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对“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要高度重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宣传橱窗、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载体,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关爱自我、勇于成长的心理健康理念,调动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积极性、主动性。

2.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合理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各学院要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社团及心理委员的职能作用,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利用现有资源,创新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院教育活动。(活动计划于2016年4月8日前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各学院要对教育活动及时进行经验总结,找出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创新性活动,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2016年5月18日前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工部将根据各学院开展教育活动情况,组织评选优秀集体,给予表彰。


附件:石河子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6年3月28日




附件:


石河子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一、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暨二级辅导站工作人员心理培训班开班仪式

为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建设,提高二级辅导站工作人员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二级辅导站工作人员培训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二、宣传教育活动及专家讲座

在“易班”平台上开辟“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专题,在《臻心石意》报刊上开辟专版,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在校园内进行相应的宣传活动,在校园形成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三、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目的:以情景剧形式讲述大学生生活中较为普遍、较常出现的心理故事,使同学们在表演和观看心理剧的同时感悟人生,了解和学习心理知识,消除对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方面的误区,探索解决生活中常见心理困扰的有效途径,引发大家对自身心理现象的重新思考,促进学生关注心灵成长,提升心理品质,塑造和谐心灵。

2.承办单位:政法学院

3.参赛流程及要求:见具体通知。


四、“心理主题班会”评比活动

1.目的:推进学生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学生对心理活动的参与度;发挥心理主题班会的作用,推广优秀心理主题班会的经验。

2.活动对象:全校大一至大三学生班级

3.活动方式:各学院自行组织本学院学生召开主题班会。

4.具体要求:

(1)主题鲜明、健康积极、重点突出,能够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校园生活实际,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整个班会能自始自终围绕主题展开;

(2)形式新颖,能实现班会主题的要求,得到班级同学的认可;

(3)内容丰富。能够在学校相关精神指导下,结合本班学生实际存在的问题设计班会内容,体现班级特色;

(4)学生参与度高,班级同学的参与率不少于班级人数的80%;

(5)进程流畅,条理清晰,主持人或组织者现场讲解清晰,有感染力;

(6)总结工作完善。活动总结应对主题班会的选题意义、活动筹备、活动举办过程及活动效果进行详细描述,并附有电子版的照片,新闻通讯稿件,图文并茂,有视频更好。

5.优秀主题班会评选办法:各学院按班级总数的5%的比例报送优秀主题班会班级,于5月10日之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交至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电子版发至438390666@qq.com。


五、“十佳”心理委员风采大赛

1.目的:为激励我校心理委员积极开展工作,使心理委员在促进和谐校园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并以此更好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评选对象:班级心理委员

3.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4.评选办法:

(1)本次评选分年级进行评选,各学院按照年级心理委员人数的10%上报。

(2) 4月22日前将优秀心理委员的登记表及个人事迹材料(800-1500字),电子版和打印版各一份交至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以竞赛的形式确定十佳心理委员10名,十佳心理委员提名若干名。具体比赛规则和时间详见比赛通知。


六、心理趣味运动会

1.活动目的: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交流,培养合作精神,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心理,了解心理素质拓展的内涵,最终达到让运动促进协作,在运动中得到锻炼、感受喜悦、获得乐趣。

2.活动时间:4月初

3.活动地点:北区、南区田径场,中区世纪广场

4.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5.具体比赛时间、规则及要求详见比赛通知。


七、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1.活动目的:为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意识、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熏陶和感悟,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水平。

2.活动时间:2016年5月7日上午11:00

3.活动地点:另行通知

4.承办单位:师范学院

5.参与形式:各学院组织学生(不能全部为心理委员)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3名参赛队员(每个学院至少1支队伍,多者不限),每支队伍组织6-8名学生作为亲友团;参赛队员服装大方得体,富有学生特色,亲友团可自带拍手、横幅、标语等到现场助威。

6.日程安排:

(1)报名:各学院于4月20日前将本院参赛队员信息(含学院、姓名、专业、联系方式)电子版发送至616605375@qq.com;详情咨询报名热线:13029618991;

(2)发放题库:赛前4-5天向各参赛队伍发放题库及比赛规则;

(3)赛前预备会:赛前召开赛前预备会,熟悉比赛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正式比赛:5月7日上午11:00举行,请各参赛队伍按时、有序入场比赛;

7.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八、“三行情书”活动

1.活动目的: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以及我们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人类进入了微时代,快节奏的生活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却无形中挤压了人们表达自己情感的时间与机会,使我们少了交流,疏于表达。三行情书的出现正是给了同学们一个表达情感的机会。短短三行,是信,也是诗,让读者在简练的语句中感受字里行间丝丝入扣的情意。

2.活动时间:2016年4月6日—5月1日

3.承办单位:医学院

4.作品要求:

(1)征集内容:三行版式,80字以内,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2)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借鉴。

(3)作品提交务必附上姓名、学院、班级以及联系方式。

5. 活动参与方式:

(1)短信参与方式:编辑短信“三行情书 爱你如诗美丽”+内容+作者姓名、学院、班级以及手机号码 到 18290770597或13139938773、13095090603。

(2)微信参与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蓝色天空”→主页留言→编辑内容“三行情书 爱你如诗美丽” + 内容+ 作者姓名、学院、班级以及联系方式。

(3)微博参与方式:登陆新浪微博→微博“蓝色天空心理社团”→编辑内容“三行情书 爱你如诗美丽”+ 内容 + 作者姓名、学院、班级以及联系方式。

(4)电子邮件参与:电脑制作的好的精品情书(“三行情书 爱你如诗美丽”+内容+作者姓名、学院、班级以及手机号码)发到邮箱 2695762786@qq.com或2895940375@qq.com参赛。

6.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若干。


九、“抱怨不如改变”心灵环保活动

1.活动目的:践行“自助助人”的心理服务宗旨,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调试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2.承办单位:药学院

3.活动内容:心灵环保使者的招募暨启动仪式、“抱怨不如改变心灵环保活动”倡议活动、“抱怨不如改变”演讲比赛

4.具体比赛时间、规则及要求详见比赛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