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培训

活动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旧导航栏  活动培训
石河子大学第十六期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量:

691

石河子大学第十六期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为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层次性和覆盖面,2018416日至19日,石河子大学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共计6课时的第十六期心理委员培训班(初级、中级和高级)。本次培训对象为全校2015级、2016级、2017级未获得相应心理委员资格证书的心理委员474人,其中初级班135人,中高级班339人。

初级培训分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进行。理论部分集中讲授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及工作程序,团体心理辅导及主题班会设计及操作的基本知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处理操作原则及流程。实践部分通过参与团体辅导活动,学习团体心理辅导的组织程序,活动分为相识团体、情绪管理两个专题。

中、高级培训分为经典导读和读书沙龙两个部分,经典导读部分以讲授的方式,向心理委员推荐有关心理健康、助人自助和自我成长类的书籍,推介读书方法与自我成长心得,旨在进一步深化心理委员阅读兴趣,通过阅读提高自我觉察、自我反思、自我成长、助人自助的能力,养成以读书、自省和实践为休闲方式的习惯。在读书沙龙中以不动笔墨不读书为出发点,每位心理委员读两本书,并以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的方式,记录在阅读过程中自己的反思领悟、困惑迷茫,与作者的灵感共振、质疑叩问。

通过本次规范系统的培训,心理委员明确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认识到班级工作的重要性,理解和掌握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处理操作原则及流程,学习和掌握了团体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和操作技能,为进一步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对心理学有了基础的了解,更懂得了心理委员一职肩负的责任,更好的在全校开展相关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活动。

  

  

/王梦阳图/张桂姗 张军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