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旧导航栏  新闻公告
2020年秋季学生心理状况 排查与干预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10

浏览量:

741


2020年秋季学生心理状况

排查与干预工作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校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91日起,对全校17000余名学生进行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学生是否存在情绪问题、认知偏差、人际交往问题以及心理危机等心理问题。在学校各院大力支持下,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心理排查工作是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动态变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有效预防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环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其较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迅速蔓延至世界各地。作为重大心理应激事件,新冠肺炎严重威胁着学生的心理健康。加之当前季节变化,是异常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的高发期。为更好地维护和促进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根据实际要求与学校工作安排,我校在全校进行一次全面的心理排查,筛选出需要心理关心、关爱和关注的学生,并进行了相应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

一、排查方式

(一)线上心理测试

(二)线下学院排查

二、排查时间

(一)心理测试时间:91日——94

(二)学院排查时间:91日——98

(三)心理健康中心重点学生约谈时间:914日——917

三、排查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四、排查具体实施

(一)心理测试

全体在校学生于91-94日登陆心理服务云平台进行测试。

(二)学院排查

各学院组织全面排查:各学院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满天星使者等,深入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场所,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心理社团成员的作用,联系相关任课教师和各类管理人员,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在观察、沟通谈心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需要关心、关爱和关注的各类对象的名单。

(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排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和筛查,确定需要心理咨询师约谈的学生,并组织学生进行面谈。面谈之后进一步将学生分为:暂无心理问题、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可疑神经症、需要专家进一步诊断。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后续干预策略。比如需要心理健康中心进一步咨询与关注的学生、学院重点关注学生、医院转诊等。

五、排查后的跟踪干预工作

1.对心理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困难学生”,均列为学院心理关心、关爱和关注对象。对于访谈评估为心理问题严重者,将列为重点心理关注对象。各学院结合各类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各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经验,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谈心、交流、沟通等方式,收集相关资料,及时评估他们的学习、思想和心理状况,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教育帮助策略方案。做到每一个关注对象都有对应的结对帮助人员和有效的帮教措施。同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并取得家长的配合支持,形成家校共同育人、预防突发事件的机制。

2.对各重点关注对象,将安排专门的心理辅导咨询。对心理问题特别严重或疑似心理疾病者,与各学院共同做好转介、转诊工作。

3.在排查和平时关注中发现心理危机现象的,及时上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别是要做到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24小时有人监控,确保学生不出意外。

通过此次排查,有1648名学生疑似因疫情产生了心理困扰。心理咨询中心的辅导老师及学院负责老师对他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通过有效排查、及时辅导,学院对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全面掌握,对学生的关爱不留缝隙,时刻保障学生的心理安全。

        2020927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